長輩左腹劇痛又血便 恐罹缺血性大腸炎
很多人都有肚子痛的經驗,但若疼痛部位是在左側,小心可能是缺血性大腸炎!日前就有一名70歲、患有高血壓和高血脂病史的老太太,因左下腹痛、腹瀉十幾次、且便中帶血而緊急就醫,經檢查後確診為缺血性大腸炎,所幸在靜脈輸液及藥物治療後,病情已順利出院。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周鈴泰主任表示,缺血性大腸炎好發於老年人,特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另外也常發生在有血液凝固障礙、血管炎或主動脈手術的病患身上。
 
周鈴泰主任進一步說明,缺血性大腸炎是因供應大腸的血流突發短暫的減少所致,通常以非阻塞性大腸缺血為主,其他則為血栓造成的血管栓塞。大腸缺血會造成大腸的組織壞死併出血,大部分局限於黏膜層,少部分會造成大腸全層性的組織壞死,導致大腸穿孔或日後的狹窄。
 
臨床上,患者常見症狀為急性的左側腹痛,並合併有腹瀉帶血便,不過大部分的缺血都是短暫性的,到醫院時多已自行恢復血流灌注。倘若程度嚴重,血流恢復時會造成局部或全身性的組織傷害或器官衰竭,少數患者可能會因此需要接受外科手術,切除壞死或破裂的大腸。
 
治療方面,周鈴泰主任說,目前大多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只要給予患者靜脈輸液,症狀大多會自行改善;較嚴重的則會造成麻痺性腸阻塞,需要禁食及抗生素治療;少數大腸全層性壞死的患者則需要手術切除大腸。
 
周鈴泰主任提醒民眾,缺血性大腸炎是老年人下腸胃道出血常見的原因之一,若有急性腹痛併解鮮血紅便,必須考慮此病症,最好盡速就醫,以利診斷及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