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新竹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新竹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一名住在新竹42歲女性,7月16日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就醫,被確認感染日本腦炎。由於水稻田及池塘,還有豬舍或其他畜舍是孳生病媒蚊的危險環境,疾管署呼籲民眾勿在高風險環境活動。
 
這名住在新竹42歲的女性,近期沒有出國,但住家附近約100公尺附近有水稻田及池塘,此為容易孳生病媒蚊的環境。當地衛生局已針對此個案進行居住與活動地之環境調查,以及掛燈誘捕病媒蚊等防治工作,並加強當地民眾防蚊滅蚊宣導及適齡兒童疫苗催種工作。
 
根據疾管署最新資料顯示,截至8月5日,全國累計13例日本腦炎病例,包括彰化縣4例,嘉義市、臺南市及高雄市各2例,新竹縣、臺中市及屏東縣各1例。
 
疾管署提醒民眾,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如剛好在戶外活動,請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請避免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
 
另外,還可前往衛生福利部醫院或分院,自費接種疫苗。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請照顧者儘速帶往轄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