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初期難察覺 牙齦流血別輕忽
有注意過刷牙時,你的牙齦是否有流血或是牙齦紅腫的現象?但是否常常誤認為是睡眠不足火氣大,因而延誤了就醫時間。醫師表示,牙周病為口腔疾病中與身體最相關之疾病,發生的主因為細菌與保養不足。
 
很多人其實並不知道該如何清潔自己的牙齒,刷牙時經常亂刷一通,以為有刷即可,卻忽略了正確的刷牙方式,導致許多牙齒方面的疾病隨之而來。開業牙醫診所徐慶玲醫師指出,國人罹患牙周病的機會是九成以上,與遺傳有極大相關,如果父母親或是爺爺奶奶有嚴重牙周病的話,年輕人就要多注意自己是否有牙周病的狀況。

徐慶玲醫師表示,通常越年輕就罹患牙周病且病況嚴重之患者,很有可能是遺傳所造成;另外,抽菸與糖尿病也是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嚴重者會造成牙齒掉或是心臟病,若是口腔中細菌量很高,就會隨著血液運送到心臟;孕婦若是患有牙周病,也會使胎兒早產、胎兒體重過輕。 
 
該如何預防或治療牙周病呢?清潔最重要!徐慶玲醫師表示,牙周病在初期或是中期是治療效果最好的時候,但是病患是完全不易察覺。醫師提醒民眾,健康的牙周組織,在刷牙或洗牙時,都是完全不會流血的,如果有就代表該特定部位已經產生發炎。

所以;
徐慶玲提醒,刷牙時,千萬不要太用力刷牙,但是要刷久一點,依自己牙齒的排列方式而定,像是排列較整齊者,容易刷;而排列就不平整者,就要刷久一點。左右橫刷的方式對牙齒是最大傷害,須採小圈圈的方式刷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