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殘渣卡牙縫 牙籤剔牙恐牙齦發炎
每當飯後,許多人總會使用牙籤摳菜渣、清牙縫,但牙籤的形狀尖、質地較脆弱,一不小心就容易斷裂,甚至將食物殘渣戳往牙縫更深處,引起牙齦發炎;牙醫師強調,清除卡在牙縫中的殘留食物,最好使用牙線,能夠徹底清潔,也不會傷害牙齒及牙齦,千萬不要用牙籤、牙線棒。
 
從路邊小吃攤到各大餐廳,桌上總會擺著一罐牙籤,方便顧客飯後剔牙使用,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賴智信指出,坊間提供的牙籤多為木造材質,其牙籤頭又細又尖,不但容易戳傷牙齦,且只要使用稍微用力就會裂斷,可能連同食物殘渣卡在牙縫更深處。
 
賴智信表示,當食物殘渣卡在牙縫內,民眾通常會更用力摳挖,甚至流血才停止,恐導致牙齦發炎、腫脹,而出現疼痛感,甚至有些患有牙周疾病者,更會造成牙周膿腫,痊癒時間需要一星期以上。
 
哪種剔牙工具最好?賴智信強調,使用牙線是剔除食物殘渣的首選方式,可以深入牙縫徹底清潔,卻不會傷害牙齦及牙齒,建議挑選可以自行調整長度的牙線,而不是牙線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