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腹瀉輪流來 新鮮人快崩潰
目前正是畢業潮求職季,24歲的王先生是社會新鮮人,過去幾年一直有腹瀉、便祕等症狀,以為是自己腸胃不適,長期以來都只短暫服用止瀉藥,等病情好轉就立刻停藥,但最近便祕、腹瀉交替出現且情況劇烈,隨著壓力、情緒起伏症狀更加嚴重,一天腹瀉4-5次,使他不堪其擾前往求診,經醫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目前患者已控制病情,仍接受治療中。
 
開業中醫診所中醫師王繼榮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大腸激躁症分為三種類型,「肝鬱脾虛」、「脾虛」、「脾虛+腎虛」,需先判斷患者的內部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肝鬱脾虛是一般人比較常見的,因肝主疏泄,疏泄不夠對脾的調控自然較差,疏泄太超過就會影響腸胃,長期處於情緒、精神壓力下所產生肝鬱現象,造成腹痛、腹瀉一天多次,用藥需從肝與脾著手,使用痛泄藥方白朮、芍藥、防風、陳皮,以這四個藥依據病人體質去做調整。
 
脾虛者為脾胃運化差,胃口不好影響進食量不多,肚臍周圍悶痛,排便時比較鬆軟、不成形,用藥需從健脾補脾著手,黨參、茯苓、山藥、砂仁、白扁豆、石蓮肉、芡實等服用後會身強體壯的藥物。最嚴重者為脾虛+腎虛,在清晨時肚子絞痛、腹瀉,如廁後症狀緩解可繼續睡眠,用藥需從健脾暖腎的藥著手,肉豆蔻、五味子、吳茱萸、厚朴。
 
王繼榮提醒,大腸激躁症者平日應避開冰冷、寒性食物如西瓜、香瓜、哈密瓜,草藥屬寒性會傷脾,如仙草、苦茶、退火藥應盡量避免。肚臍周圍冷、沒有口乾舌燥的病患,炒菜時可以加入薑、少許五香粉可減輕腹痛、腹瀉症狀。如有長期一日多次腹瀉、腹痛等症狀,切勿輕忽病情應早治療才能藥到病除。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