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自己不開心! 專家:運動可遠離憂鬱
根據董氏基金會國人快樂程度調查,近五成有明顯的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而且女性比男性還快樂。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覺得自己快樂及非常快樂的受訪者有7成6;覺得自己非常不快樂及不太快樂者則有1成7。
 
而依內政部資料104 年度 18 歲以上成人,約有330 萬人不快樂。分析快樂及不快樂者之憂鬱程度,近五成「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而讓民眾感到非常快樂的前三名生活事件為「身旁的人平安健康」、「能做自己想做/喜愛的事情」、「外出旅遊」。
 
葉雅馨主任表示,根據數據顯示,感到快樂、非常快樂者,近三成有定時定期運動習慣,而不快樂者則有六成每週運動一次或更少,甚至沒有運動。主任建議,要讓自己快樂,可從有正向影響力的事情做起,如多和家人互動、幫助他人等等。
 
曾有憂鬱症的李女士說,原本每天睡到自然醒的自己,忽然每天清晨五點醒來,細數每秒的流逝讓她感到「度秒如年」!不知道自己該做些甚麼。而目前已康復的她也表示,當她發現自己有憂鬱症狀時,透過積極治療、運動,讓她感覺到快樂,也有好友陪伴,若能跨出第一步─接受它、治療它,就是好的開始。
 
身心科范樂群醫師表示,要保持心理健康,可從維持固定運動做起,醫師建議可以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如,倒垃圾時去公園多走20 分鐘。醫師說,情緒、壓力會有起伏是正常的,可透過情緒量表來判斷憂鬱程度、尋求適當協助。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