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關節黏緊緊 他身高縮水22公分
50多歲的楊先生,年輕時經常晨僵、下背痛,曾找過骨科、中醫、復健科,情況都沒有改善,長達30年來找錯醫師,直到到了免疫風濕科就診,才確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但延誤治療時機,身高已從171公分縮水了22公分,脖子也僵硬到無法轉頭。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公布「亞太地區僵直性脊椎炎生活影響調查報告」,分析台灣、澳洲、中國大陸、香港、韓國、新加坡、越南等7國,共287名病友,結果發現,只有將近四分之一的病友知道僵直性脊椎炎為免疫疾病,及時到免疫風濕科治療,而確診患者中,6成3服用醫師處方藥物的時間不到1個月。
 
收治個案的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得源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免疫反應引起的發炎疾病,會產生慢性發炎、持續疼痛,長期恐造成脊椎傷害,嚴重時脊椎持續發炎,與關節逐漸黏貼在一起,身高就會縮水。
 
陳得源強調,一旦發生晨僵,持續下背疼痛超過3個月以上,就可能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最好至免疫風濕科就診。目前針對不同程度的病情有多種治療方式,包括非類固醇抗炎類藥物、生物製劑,呼籲民眾及早確診、正確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病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