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近壓力大 如何提升免疫力防感冒?
最近是不是覺得頭暈暈的,容易疲倦,感冒好了又來。其實,生活壓力大,容易導致睡眠品質不好、抵抗力差、感覺疲勞及感冒的惡性循環,甚至引發嚴重疾病。其實,抵抗力變差,和人體的免疫力大有關係;當免疫力發揮正常功能,身體可避免疾病威脅,若免疫力變差,許多疾病就容易上身。

免疫力變差原因是什麼?
到底造成免疫力變差的原因是什麼?藥師楊子洋表示,會造成免疫力變差有幾個原因,包括缺少睡眠、壓力、運動不足、濫用藥物及飲食不均衡等;因為缺少睡眠會使抗流感抗體減少,致使感冒容易上身,而濫用抗生素,也會使病毒與細菌產生抗藥性,都是免疫力變差的重要原因。

藥師指出,免疫力下降,除了會容易感冒,還會使人感覺無力與疲勞,甚至休息一整天,都還無法恢復體力,而且人體許多過敏反應也都與免疫力下降有關;此外,免疫力下降也會造成傷口容易感染以及不易癒合,更有些人經常容易口腔潰瘍與皰疹,也都是免疫力下降所引起。

如何提升免疫力?
至於該如何提升免疫力?楊子洋藥師強調,想要有良好的免疫力,除了良好的生活型態外,研究更發現,愉快的心情可以影響體內荷爾蒙,有助提升免疫力。至於,在飲食上,應該要多蔬果,可以多攝取洋蔥、大蒜與菇類,因為洋蔥含有硫化物以及大蒜有蒜素,都有抗菌效果,而菇類有多醣體,對提升免疫力有幫助;另外,還可補充蜂膠,也有抗菌作用。

蜂膠保健品該如何選擇?
由於坊間蜂膠保健品眾多,該如何選擇?藥師建議,台灣本產的綠蜂膠,由於是以植物嫩芽與蜜蜂的唾液和蜂蠟製作而成,所含有的異戊二烯類黃酮濃度很高,可以抗發炎、抗病毒與抗氧化,能有效清除自由基及修復細胞,還可活化免疫細胞及增加殺手細胞數量,進而提升免疫力。

藥師指出,曾經有位年輕男子常有口腔潰瘍的問題,使用不同的方式治療,效果都不明顯;之後發現他可能因為免疫力下降,導致口腔細菌容易感染,於是建議他使用台灣綠蜂膠,結果非常有效,嘴巴破的情況改善很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