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不追蹤 壯年男子連五塞
就是有人這麼不愛惜自己的健康!一名五十歲男子,曾經因為心肌梗塞就醫,但是卻不按照醫囑好好服藥及追蹤,甚至還持續在抽菸;短短數年間,就連續發生五次同一段冠狀動脈血管阻塞,而做了五次心導管手術。
 
這名五十歲男子多年前曾經因心肌梗塞,至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就醫;該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士鏗表示,這名患者當年是因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導致心肌梗塞,經緊急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而救回一命,但接受兩個月的藥物治療後,就不見蹤影,再也未到門診接受追蹤治療。
 
這位患者在做完氣球擴張術後半年,又因胸悶而去求醫,該院為他做運動心電圖檢查,發現仍有心肌缺氧的現象,就再次做心導管手術置放血管支架,但他在服用一個月藥物後,又不見蹤影;但卻在一年後,又因活動有胸痛及氣喘情形又回到門診,甚至還對於裝了心血管支架仍無法痊癒而有所微詞。
 
黃士鏗醫師指出,心肌梗塞置放了支架,並非就萬無一失,置放支架是為了防止血管回彈又發生阻塞,但支架是網狀的構造,如果病人不服藥控制病況,可能會因血管內壁的增生而造成再度狹窄。
 
依據研究顯示,即使病人置放了最好的塗藥物支架,仍有低於10%再發生狹窄甚至阻塞的可能,病況嚴重恐有生命危險!這名男子在黃士鏗醫師苦口婆心的勸戒下,終於答應長期服藥,並到戒菸門診戒掉三十多的菸癮。
 
黃士鏗醫師強調,冠狀動脈為供應心臟血液循環的血管,分為左前降枝、左迴旋枝及右冠狀動脈。高血壓、高血脂及抽菸習慣者,是冠狀動脈發生阻塞的危險群,如果阻塞至70﹪,就會開始出現症狀,如心絞痛、心肌缺血、心肌梗塞壞死、心跳停止,甚至死亡,不得不慎。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