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急性青光眼暴增 中年婦眼痛到揪心
氣溫驟降,眼科門診急性青光眼的病患從1個月2-3例暴增至3天內出現6例,日前一名60歲婦人,就醫時眼壓高達58毫米,視力僅能看到眼前光線,婦人眼睛劇痛到連心臟都揪在一起,醫師判斷因為白內障過熟造成眼壓上升,加上氣候驟降,誘發急性青光眼發作,經緊急手術後,目前眼壓已控制在正常範圍內,術後視力0.6。
 
60歲的葉姓婦人自述,眼壓高的問題從多年前就開始,原本只有晚上痛,至診所求診,醫師告訴她熱敷即可緩解,但眼睛痛的情形越來越頻繁,甚至眼睛紅腫、淚水直流,而後住院試過打針、吃降眼壓藥,持續1個月都未能穩定控制眼壓,直到轉至大醫院緊急進行白內障摘除及青光眼合併手術,眼壓才控制在正常範圍(正常值:20以下)內,雖然受損的視神經已無法挽救,但幸好術後視力仍保有0.6。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急性青光眼好發於隅角閉鎖型的青光眼患者,而台灣有35%的急性青光眼病患屬於此類型,尤其是身高低於160公分,有100-400度遠視,年齡大於55歲以上的女性,加上原本就有白內障,即成為急性青光眼的高危險群。
 
尤其冬季氣溫驟降,眼部血管收縮、瞳孔放大,造成眼壓升高,是急性青光眼的好發時期,症狀除了眼球脹痛、視力突然模糊不清,也會伴隨著頭痛、嘔吐、血壓上升等現象,因此部分患者可能被誤診為高血壓或是中風,耽誤了就診時間,使視神經受損,若眼壓維持60-70超過3天,可能造成失明。
 
呂大文主任提及,歐美國家和香港地區,針對高危險族群預防急性青光眼發作的方式,是提早摘除白內障;而目前台灣的眼科醫師多半建議病人在視力降到0.4左右,或是會影響生活時再進行白內障手術。呂主任也提醒高危險群,平時用手電筒照射眼睛,觀察左右瞳孔是否一樣大,並且在冬季注意全身保暖,都是預防急性青光眼的日常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