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期肺癌無法開刀怎麼辦? 免疫治療有望提高治癒機會

現今新藥物與臨床試驗持續精進,不少治療方式能讓晚期患者有機會模擬早期癌症的治癒機會

肺癌每年奪走萬條人命,因早期無明顯症狀,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玫萱表示,藥物技術日新月異,三期不可開刀患者仍有治癒機會。根據國際治療標準指引,同步化學放射療法(CCRT)後續接上免疫治療,存活期較傳統治療長許多。臨床上幾位患者藉由35天短期CCRT療程加上免疫治療輔助,幫助及早回歸正常人生。

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 

針對晚期肺癌,優先進行開刀最有治癒希望。但李玫萱醫師說明,癌細胞一旦侵犯到對側淋巴結,無論腫瘤多大,都屬於第三期。還有腫瘤包覆大血管、開刀無法清除、腫瘤大於5公分、轉移至同側支氣管甚至淋巴結,或是切除肺葉後會嚴重影響肺功能者,較難以手術切除乾淨,建議改換治療策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玫萱

國際治療標準指引 放化療合併治療(CCRT)並接續免疫治療

現今新藥物與臨床試驗持續精進,不少治療方式能讓晚期患者有機會模擬早期癌症的治癒機會。根據國際治療標準指引,CCRT加上免疫治療是完整的治療模式。治療原理是同時接受化療及放療,兩者相輔相成,提升對癌細胞攻擊力,使其釋放腫瘤抗原,再疊加免疫治療,控制腫瘤成果佳。

李玫萱醫師表示,根據2021年臨床統計數據,接受傳統治療之三期患者存活期約為29.1個月,但到了5.6個月就可能復發;若接受CCRT加免疫治療,存活期及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相較傳統治療延長許多。以5年存活期來看,接受CCRT加免疫治療之患者仍有存活,對於肺癌治療是很大的進展與鼓舞。

CCRT療程可依臨床狀況做調整 監測副作用確保用藥安全

通常CCRT為施打4個週期的化療,療程為期3-4個月。另一種較有效率的處方為35天療程,化放療一次結束!李玫萱醫師解說,真正施打化療的時間僅約12天,從住院第1天打到第5天,以及第29天打到最後第35天。

此療程只要事先評估患者身體狀況,補充足夠的營養以維持體重,即便60-80歲的年長者也有機會耐受。在住院同時進行化放療,可減少患者往返醫院不便,盡早完成治療有助於恢復生活品質。民眾可和醫師討論,是否合適使用這樣的療程,若有治療相關的疑問請諮詢醫療人員。

不少患者擔憂同時接受化療+放療+免疫治療的副作用會加乘。李玫萱醫師表示,現今是個人化治療的時代,處方多樣化,可依不同個案對症下藥,臨床上有個案施打化療出現白血球不足,但不至於嚴重到影響下一次治療;或是使用免疫藥物出現腎上腺皮質荷爾蒙不足的疲勞狀況,經由補充類固醇藥物便能幫助恢復正常,自從免疫藥物問世以來,醫界已有豐富的處理副作用經驗,因此實際治療不會那麼可怕。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對藥品的反應不同,治療期間請配合醫療人員監測療效及副作用,確保用藥安全。若懷疑似出現副作用,請盡速聯絡醫療人員。

醫師最後呼籲,癌症治療除了處理疾病,家庭支持與整體醫療團隊合作都很重要,當出現症狀時別恐懼驚慌,避免被網路雜亂資訊亂了陣腳,只要保持正面心態,積極面對治療,仍有機會回歸正常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