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腦創傷其實也很傷 重視每個小傷帶來的影響

神經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發現:原來所謂的輕度腦創傷,其實並不「輕度」,它是影響一生健康和生活品質的隱藏性風暴。

腦創傷的發生率超過中風和癌症,一直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碰到的健康威脅。在臺灣,高達七成的腦創傷患者因機車事故引起,每年超過一萬五千人在步行時因交通事故而受傷。輕度腦創傷,因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被忽略,但小問題往往變成大傷害,不僅影響病患的日常生活、工作職涯,甚至出現退化性神經病變的現象。臺北醫學大學神經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暨15位腦創傷專家聯手,助民眾全面認識「輕度腦創傷」。

腦創傷盛行率高 戴安全帽效果好  

根據統計,美國的腦創傷成因,以美式足球等經常性高速衝撞的劇烈運動,以及伊拉克等戰場的震波為主,臺灣則完全不同,車禍幾乎是腦創傷的最主要原因。臺灣有一千兩百多萬輛機車,幾乎到了每兩個人就有一輛的密度,加上早年沒有強制要求騎乘機車必須戴安全帽,這些機車族成天在馬路上奔馳,交通事故多,腦創傷個案自然居高不下。

頭部外傷,過去是臺灣十大死因,每天約有一千多人死於頭部外傷。前臺北醫學大學校長、國際知名腦神經權威,也是輕度腦創傷研究的起頭人邱文達,結合國內醫護、交通及公共衛生等各界人士,自一九九四年起推動騎乘機車戴安全帽的立法工作,歷經諸多困難與挑戰,立法院在一九九七年三讀通過,強制規定騎乘機車及附載人必須戴上安全帽。從此以後,騎乘機車發生交通事故導致死亡的人數急遽降低,更成為臺灣相當成功且傲人的公共政策。

腦創傷輕度也很傷 重視預防勝於治療

根據北醫大神經醫學研究中心過去15年來的研究,半數以上輕度腦創傷患者在事發之後的早期階段,常會出現明顯的症狀,比如頭痛、頭暈、注意力沒辦法集中、記憶力衰退、出現睡眠障礙及平衡出問題等,隨著時間推移,過了十幾、二十年甚至更長時間,有些輕度腦創傷患者會陸續出現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或巴金森氏症等,但因缺少積極有效的藥物或治療方法,卻無能為力。

神經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發現:原來所謂的輕度腦創傷,其實並不「輕度」,它對當事人來說,是影響一生健康和生活品質的隱藏性風暴,可能隨時引爆。然而過去醫界研究較少,大多數人對輕度腦創傷的認知相當有限,缺乏病識感;除了交通事故,隨著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年長者跌倒、撞傷腦部的病例愈多,輕度腦創傷的案例愈加不可忽視,幫助更多民眾掌握治療時機,重視預防勝於治療,千萬不要輕忽「輕度腦創傷」。

《輕度腦創傷其實很傷!別忽視它帶來的影響》

《輕度腦創傷其實很傷!別忽視它帶來的影響》,發光體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