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罹患肝炎從不鬆懈 定期做1事成功抗癌

黃仁杰副院長強調,引起肝炎的主要原因,和長期喝酒、病毒傳染、濫用藥物等都有密切關聯。

72歲王先生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曾兩度遊走鬼門關,一次是急性發作合併肝功能代償不全、一次確診肝癌,幸好皆及早發現並積極治療得以順利康復,重返最愛的馬拉松賽場,完成跑半馬的夢想。

慢性B型肝炎 抽血數值飆升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黃仁杰副院長指出,慢性B型肝炎若抽血GPT數值超過正常上限5倍,就稱為慢性B型肝炎合併急性發作,有少數病人不幸快速轉變成猛爆性肝炎,也會出現黃疸、凝血功能異常,病人若出現疲倦、胃口不好,甚至眼睛變黃,或是小便變成濃茶顏色,就得盡速就醫。

持續服抗病毒藥 規律回診追蹤 

王先生在5年前的回診檢查中,經腹部超音波發現肝癌,所幸因及早發現為第一期腫瘤僅2公分,立即安排手術治療,由一般外科吳明哲醫師執刀,手術順利復原良好,術後持續服用抗病毒藥物至今,並且規律每3個月回診追蹤,情況穩定未再復發。

如今王先生康復後,更珍惜健康的可貴,分享退休後每天生活,養成早睡好習慣,最大興趣就是慢跑,參加馬拉松賽事,日前更完成了跑半馬的夢想,藉此鼓勵同為病友要配合醫囑、定期追蹤,才能重拾美好生活。

肝病三部曲 早發現治療佳

黃仁杰副院長強調,引起肝炎的主要原因,和長期喝酒、病毒傳染、濫用藥物等都有密切關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指的就是從肝炎、肝硬化,最後演化到肝癌的進程,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即使肝發炎也沒有明顯的症狀,如果沒有定期追蹤,被診斷肝癌常常都是晚期了。

「唯獨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治療效果才會好!」黃仁杰副院長呼籲,B型或C型肝炎患者,應定期每6個月追蹤一次,肝硬化及肝癌痊癒的患者更要每3個月定期檢查,即使發現癌細胞,也能即時在腫瘤小於3公分就盡速治療,有利預後,保護肝臟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