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嬤晚期卵巢癌!肺腹皆遭殃 雙標靶「左右開弓」延緩復發

醫師表示,隨著新藥開發,使用PARP抑制劑或抗血管新生抑制劑的病人,存活期超過5年的人越來越多

一位70歲婦女易喘不適,就醫檢查竟是晚期卵巢癌,而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腹部和肺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邱德生為患者開刀切除子宮、卵巢、淋巴結處的腫瘤並施打化療。婦人進一步接受基因檢測發現BRCA突變,幸運獲得健保給付「PARP抑制劑」治療,至今腫瘤指數、電腦斷層都正常,不僅可遊山玩水,甚至能幫助其他的癌友抗癌。

症狀像腸胃病 如何揪出潛藏卵巢癌?

腹脹疼痛、腸胃不適……,卵巢癌長年盤踞十大癌症,初期卻幾乎無明顯症狀,也不像乳癌、子宮頸癌有補助篩檢,該如何找出兇手呢?

醫師表示,卵巢癌篩檢費用不貴,女性可每年接受陰道超音波或腹部超音波,搭配檢測腫瘤指數,如基本的腫瘤標記CA-125,以及CA-199、CA-153等,30歲以下年輕族群加驗相關指數,有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醫病共識 依患者狀況擬定最適合策略

若確診也別悲觀!邱德生醫師表示,醫師會依病人體質、身體狀況評估先開刀或先化療等不同治療策略。現今提倡「醫病共享決策」,若患者有其他合併症、內科疾病,或是以前動刀多次涉及手術風險,醫師會把所有條件與病人及家屬充分討論,決定最適合的治療策略。

  • 先開刀

先將腹部腫瘤盡量拿乾淨,開完刀之後可確認是第幾期、癌細胞特性,進一步進行基因檢測,擬定後續治療方向。

  • 先化療

不少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有肺部積水,甚至糖尿病、高血壓問題,開刀風險高。建議先做3到4次化療,同時處理高血糖、肺積水的問題,化療後再評估是否適合開刀。

醫師補充,若患者有腸胃道症狀或是乳房病變,建議手術前先做腸胃道檢查,若有病灶可於開刀時一併切除,以免腸道糞便沒有清理乾淨,增加卵巢癌手術開刀與傷口感染風險,加做人工肛門會增加受傷風險。

晚期卵巢癌開刀完之後搭配化療,標準療程為6次,若不易切除乾淨,可視情況延長到9次。另搭配手術中高溫熱化療,能提升療效,後續再接著做維持性治療。

標靶藥物左右開弓 聯手出擊延緩復發

據統計,三、四期卵巢癌患者五年存活率約50%,五年內復發者高達80%。邱德生醫師提醒,卵巢癌一旦復發,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復發,如何有效延緩復發,使存活時間延長,是卵巢癌治療的一大目標。

為了預防及延緩復發,手術後建議接受維持性治療。維持性治療包含血管新生抑制劑及PARP抑制劑,PARP抑制劑為口服藥,不需住院打針治療相對方便,現在健保已有給付用於BRCA 1/2基因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此基因因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 )預防性切除乳房,卵巢與輸卵管而受矚,又稱「裘莉基因」。研究發現,PARP抑制劑做維持性治療對預防及延緩復發、穩定病況效果佳,不少病人不再復發,堪稱重要突破。

醫師表示,隨著新藥開發,使用PARP抑制劑或抗血管新生抑制劑的病人,存活期超過5年的人越來越多。且受惠於健保給付兩年PARP抑制劑藥物於BRCA 1/2基因突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存活率大幅提升,也減少患者復發的比例。

若經濟條件許可,還能「雙標靶」抗血管新生抑制劑合併PARP抑制劑雙管齊下,邱德生形容:「癌細胞是壞人,我們每次都用右勾拳一直打,打2年它也會躲。所以我們左右開弓,降低復發機會!」邱德生醫師也提醒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對藥品的反應及副作用不同,治療期間請配合醫療團隊監測療效及副作用。若疑似有副作用發生,應盡速聯絡醫療團隊。

醫師最後呼籲,抗癌過程艱辛,開刀會痛苦,化療會嘔吐不適,但是撐過這段時間,加上好的標靶藥物、精準醫學,透過維持性治療,可降低癌症復發,更有望抱兒孫參加旅遊,回歸正常生活,只要配合醫囑治療,日子會一天比一天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