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產官學推動「聽力巡航 守護失智」 弱勢聽損者符合資格可免費配助聽器

對於年長者來說,聽力損失不只是單純聽不清楚、影響溝通而已,還有可能會增加失智的風險。因此,在2024年3月3日「世界聽力日」前夕,6都產官學跨領域攜手推動「聽力巡航 守護失智」,希望能讓弱勢聽損族群獲得矯正聽力的機會。

聽力損失不只會響溝通 可能還會增加失智風險

年長者聽力損失,除了聽不清楚,需要別人放大說話的音量外,還有1大特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王懋哲表示,由於大腦退化,老年人對語音的辨識度也會變差,若在吵雜的環境下,如:在餐廳與家人聚餐時,長輩常常會聽得到聲音但是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

在這樣的情況下,長輩們可能會因為聽不到而不參與話題,王懋哲副總院長認為,這樣年長者們與人的互動會越來越少,就會造成失智的風險,而助聽器除了可提高音量外,它還可以改善噪音背景下的語言辨識度,如果能讓他們聽得清楚,增加互動、社交活動,自然就會減少失智的風險。

六都產官學捐贈助聽器 助弱勢聽損者防失智

但目前助聽器仍是相當高單價的輔具,對於弱勢族群來說負擔上可能有點困難。因此台灣聽力語言學會、聽力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團隊,與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都社會局,產官學合作推動「聽力巡航 守護失智」公益捐贈活動,提供弱勢聽損族群免費選配助聽器的機會。

王懋哲副總院長表示,透過公益捐贈能幫助較弱勢的長輩,讓他們有機會使用到助聽器,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可以增加弱勢長輩對助聽器的可近性,也可以給社會多一點討論,關心長者聽力漸漸退化的問題,也可以提供一般民眾衛教,讓他們知道可以從哪裡獲得這些資源取得幫助。

「這些」情況需懷疑有聽力問題 應進一步評估釐清

「聽力巡航 守護失智」助聽器公益捐贈計畫,每市捐贈額為100萬,共600萬,額度用完為止。即日起至114年2月28日止,設籍六都的聽損者,只要符合以下資格,通過審查就能免費選配助聽器:

  • 年滿18歲以上。
  • 領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證明者。
  • 設籍於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的民眾。
  • 聽損類型程度為輕度聽損-重度聽損(40分貝-90分貝),含單側聽損。

期望有需求的弱勢族群能藉此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社交互動,減少疾病風險。王懋哲副總院長也提醒,若長者聚餐時不參與話題、電視越轉越大聲、對鈴聲或車輛喇叭聲沒反應等,可能是聽力出現問題,可至耳鼻喉科評估、釐清聽損原因,目前全台約有兩千多位耳鼻喉科醫師,相信都能提供很好的幫助。

在2024年3月3日「世界聽力日」前夕,6都產官學跨領域攜手推動「聽力巡航 守護失智」,希望能讓弱勢聽損族群獲得矯正聽力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