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日食「眼睛受傷」網路搜尋量激增 直視太陽常有3傷害應做好眼睛防護

在沒有任何防護裝備的情況下,直視太陽有可能會造成眼睛受傷。

北美洲在當地時間4月8日迎來日全食奇景,從墨西哥開始,一路到美國14州及加拿大都可用肉眼觀看日全食,錯過將再等20年,也讓當地居民陷入日全食熱潮。不過在觀看日全食的同時,許多人也相當擔心自己的眼睛會因此受到傷害。

直視太陽常見3眼睛傷害 有「這些」症狀應就醫

《NBC新聞》報導指出,美國在4月8日下午經歷過日全食後,Google搜尋有關「眼睛受傷」的數量激增,從此可看出民眾相當擔憂會因為觀賞太久而導致眼睛受傷。

在沒有任何防護裝備的情況下,直視太陽確實有可能會造成眼睛受傷。佛羅里達一家兒童健康中心的眼科醫生丹尼爾·拉廷(Dr. Daniel Lattin)提到,民眾若直視太陽,眼睛可能會有點灼傷,或是造成所謂的「日光性角膜炎」,導致眼睛發紅、溢淚等症狀,不過症狀會在一兩天內自行緩解,不會造成永久性損害。

比較值得注意的眼睛傷害可能是「日光性視網膜病變」,丹尼爾·拉廷醫師表示,日光性視網膜病變無法治療,但有些患者的眼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康復。

代頓兒童醫院眼科主任哈里哈倫(Dr. Luxme Hariharan)則指出,「日光性視網膜病變」的症狀通常會在24小時內出現,症狀與疼痛無關,如果出現盲點、波浪線、飛蚊症、視力模糊等症狀,可能是這次日食後的日光視網膜病變,需要立即就醫。

眼睛直視2秒就可能受傷 只戴太陽眼睛保護不夠

不過,日食後造成眼睛長期損害的情況並不算太常見,根據美國天文學會(AAS)報告顯示,2017年日全食後,只有約 100 名患者報告出現「與日食相關的視網膜病變」。

但專家們仍提醒應保護好自己的雙眼,哈里哈倫主任提到,若不使用眼鏡,直視太陽,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觀看可能只需要一到兩秒眼睛就會受損。

美國天文學會(AAS)也在日前發布聲明提醒民眾,市面上有幾款不安全的日食眼鏡,使用這些產品觀察日食可能會導致眼睛傷害,可讓人安全、舒適觀看太陽的濾鏡通常會傳導0.001-0.00005%的可見光,會比最暗的普通太陽眼鏡顏色暗上1000倍。

因此,民眾千萬別用肉眼直視日全食,也不能只戴一般的太陽眼鏡觀看日食天文奇景,應使用特殊的觀日專用眼鏡,避免眼睛受到損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