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進行靜脈營養治療 安全性高、不必舟車勞頓往返醫院

靜脈直接將營養素輸入體內的治療方法,適用於因為疾病或不利條件導致無法透過正常飲食攝取足夠營養的病人。

在當今快速發展的醫療照護領域,居家照護服務正迅速成為許多家庭的首選。隨著技術的進步,居家靜脈營養治療已轉變為一種安全、有效且方便的照護方式,使得病人在享受家中的舒適和溫馨之餘,且能獲得必要的營養支持,創建另一種居家便利治療新模式,讓健康之路更寬廣。

居家靜脈營養 全面營養支持

居家靜脈營養,簡稱HPN(Home Parenteral Nutrition),是一種經由靜脈直接將營養素輸入體內的治療方法,適用於因為疾病或不利條件導致無法透過正常飲食攝取足夠營養的病人。此項治療不僅包含了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還有必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利讓病人獲得全面的營養支持。

以往需透個靜脈營養注射的病人,通常會在醫院接受專業醫療人員治療,無法避免住院期間不便與時間限制,對生活品質甚至工作皆產生嚴重影響。因而開始產生居家靜脈營養治療的做法,但是由於衛教宣導不足、人工血管注射不便利、門診及消毒繁瑣費時等等因素,導致病人再入院率及導管感染率居高不下,讓病人產生不信任感,所以無法順利推行此模式。

感受居家醫療 享有醫院級照護

居家靜脈營養注射是對病人極好的模式,所需突破的是在幾個關鍵點需要改善,因此臺中榮民總醫院營養醫療組由莊政諺主任帶領多元專業隊伍,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和營養師共同攜手依據現況問題進行改善,包括出院前專業衛教確保病人熟悉流程,返家後有疑問可透過24小時電話專業人員服務,便利的居家靜脈營養特別門診及導管消毒室縮短病人看診時間、新式手臂人工導管簡化注射流程,透過流程改善後,降低了居家靜脈營養病患的再入院率和導管感染率,證明居家靜脈營養的安全性。

居家靜脈營養也為病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靈活性。家庭成員可以經過專業訓練,學會如何安全地管理這種療法,從而使病人能夠在家中接受持續的照護,避免長時間住院所帶來的不便和額外費用。莊政諺醫師強調給予靜脈營養時,品質監測非常重要性,因此與資訊室合作建立了靜脈營養追蹤管理電子平台,目的是希望不管在住院或返家使用靜脈營養是安全與有效。也為了讓居家靜脈營養的病人回診順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