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洗腎左腰劇痛 原來是腎出血
63歲的張先生洗腎多年,日前因左腰劇烈疼痛而就醫,診斷後發現左邊腎臟出血,且數小時後,張先生便出現低血壓休克及呼吸窘迫,所幸經緊急插管、輸血,住院治療21天後,病情已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負責診治這名張姓男子的豐原醫院腎臟內科劉益坊主任表示,張先生左腰劇烈疼痛主因為腎臟水泡破裂引發血管破裂出血。不過,一般情況下,血腫會自行慢慢吸收,但必須小心血腫是否會變成膿瘍的可能性,倘若無法自行吸收,且未及時就醫,嚴重時就可能會造成低血溶性休克。
 
不過,洗腎患者也不必過度擔心!劉益坊補充,洗腎患者腎臟發生自發性出血的機率不高,大多是因為腎臟本身就有水泡破裂,或是腎臟腫瘤造成血管破裂出血;但倘若已發生出血,最好透析時不要用抗凝劑,以避免再次出血的可能。
 
劉益坊提醒洗腎患者,只要多注意自己動靜脈瘻管的功能,如有插著雙腔靜脈導管則要注意管路安全,勿折、勿拉扯,注意傷口有無感染情形;平時多注意水分控制,尊重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就可以遠離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