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 硬脊膜外腔注射可紓緩
1名60歲男性,長期有下背痛的症狀,最近出現疼痛的頻率明顯增加,甚至嚴重至坐骨神經痛;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為骨刺與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所導致,經由硬脊膜外腔注射治療後,已逐漸紓緩症狀。
 
在美國,硬脊膜外腔藥物注射每年約有9百萬人接受此治療,屬於常見的治療手法;屏醫疼痛科醫師彭之祥指出,但在台灣,因專業技術和健保不給付等因素,導致硬脊膜外腔藥物注射治療較為少見。
 
醫師彭之祥進一步說明,硬脊膜外腔藥物注射主要是將抗發炎藥物混合少量麻醉劑,注入硬脊膜外腔到達神經周圍,幫助減緩神經發炎反應;其實,過去在臨床上,已成功注射過數萬名病例,其中80%的患者都曾動過手術,也透過此治療改善疼痛。
 
硬脊膜外腔注射屬於半身麻醉的技術,不需住院,且只要在門診就能進行的治療方式;彭之祥提醒,硬脊膜外腔注射施行的過程,病患必須採側臥的方式,通常注射後效果可達數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可望成為治療骨刺的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