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發炎影響荷爾蒙 變胖變瘦由不得己!
身體發炎,「腸」先知道?台北榮總研究團隊發現,身體發炎物質會與胃腸道內分泌系統相互影響,且腸道荷爾蒙會影響食慾、體重、脂肪與肌肉組成等,一旦發炎問題未經治療控制,身材胖瘦便會容易失控。此一研究成果也已刊載在知名國際期刊「RHEUMATOLOGY(風濕病學)」,並獲選為當期封面頭條論文。
 
此項研究由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科以及過敏免疫風濕科跨科合作,研究團隊透過文獻回顧,並實際分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治療過程,各種胃腸道荷爾蒙以及體重、身體組成的改變,構畫出體內調控食慾、能量代謝、身體組成的各種腸道荷爾蒙與發炎物質間的交互影響作用。
 
研究顯示,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生物製劑、控制住體內的發炎物質──腫瘤壞死因子(TNF-α)後,不僅關節發炎腫痛獲得控制,患者體重在一年內平均會提高1.9公斤。相較之下,沒有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患者,BMI較不容易提升。且除了體重增加,肌肉也有增加的趨勢。
 
台北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蔡長祐教授指出,從臨床治療患者身上也不難發現,不少患者在接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後,尿酸反而升高。這是因為尿酸與身體營養狀況相關,尿酸高代表營養狀況變好,也因此病患過瘦的狀況能獲得改善。
 
不過,醫師也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無論過瘦、過重都不適合。仍然需要藉由運動復健及飲食控制,好好改善至正常體重比較好,否則肥胖容易導致體內發炎反應加劇,治療效果也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