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攝護腺肥大 透過中醫有效舒緩
一名上班族,因工作忙碌,常常憋尿,導致後來小便時,必須等一陣子才順利紓解,但有時也兼有尿流變細、微弱無力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這名男子是因攝護腺肥大所導致;其實,想改善攝護腺肥大,除了透過西藥治療,也可利用中醫調理有效舒緩。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江宗勳指出,在台灣,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較常見的問題,初期多感到頻尿、尿流細小等,後期就會開始出現尿滯留、膀胱炎,嚴重甚至引起尿毒症,要非常小心。
 
想改善攝護腺肥大,除了透過西藥治療,其實可利用中醫調理有效舒緩;江宗勳說,像是可採以活血化瘀、軟堅散結、增強膀胱氣化佐以滑竅等藥物,改善攝護腺肥大造成的腫脹、硬化合併發炎等現象。中醫會根據患者的病症和體質,對症下藥,採取不同處方,才能有效達到療效。
 
另外,江宗勳提醒,平時應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且避免長期久坐、穿太緊褲子或憋尿等,飲食上也應避免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攝護腺增生,可食用綠豆湯、冬瓜湯、薏苡仁等,有幫助利尿的功用,穴道按摩可以選用陰陵泉、大鍾等穴來保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