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模糊扭曲黑影 黃斑部病變三大徵兆
你看方格會扭曲變形嗎?小心罹患黃斑部病變!據統計,65歲以上是黃斑部病變的好發族群;然而,最新調查發現,國內50歲以上民眾,7%有黃斑部病變徵兆。醫師指出,看東西會變形、直線變扭曲,或視野中心出現黑影,是黃斑部病變三大徵兆,最好及早就醫治療。
 
中華民國愛盲協會今年4月間於阿甲媽祖遶境活動時,針對6215名參與民眾進行眼睛黃斑部病變檢測,結果發現,50至65歲民眾,有7%篩檢時發現視野有扭曲、變形、出現黑影等視力異常症狀,65歲以上更高達12%。推估全台約有35萬名罹患黃斑部病變。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副主任賴旗俊指出,黃斑部病變是常見老年視力退化性疾病,初期會出現視力模糊症狀,中後期隨著病情加劇,看東西會變形,直線變扭曲、橫線似波浪狀或視野中心出現黑影,好發於65歲以上族群。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賴旗俊強調,雖然老化為黃斑部病變的主因,但遺傳、抽菸、日常飲食營養不足、高度近視、過度陽光照射,以及糖尿病、眼中風等疾病,也都會增加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發現視野有異常應立即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遠離黃斑部病變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