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COPD複方學名藥 預計明年上市
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全球性的普遍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2.35億名氣喘患者,到2025年將突破4億;而目前全球有6400萬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且持續增加中,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更可能成為人類死亡的第3大原因。為能造福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國內就有生技業者積極開發治療氣喘及慢性肺阻塞新藥及複方學名藥,複方學名藥預計明年可在台上市。
 
積極開發治療氣喘及慢性肺阻塞的複方學名藥的益得生技董事長林智暉表示,目前以研發治療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改良型新劑型、新複方學名藥為主要目標,而且公司是全球少數擁有「氫氟烷定量噴霧吸入劑」研發技術平台,去年已有2項氣喘吸入劑取得國內藥品許可證,並通過健保給付,嘉惠國內病患。
 
另外,益得生技有2項治療氣喘及慢性肺阻塞的複方學名藥,其低酒精配方與原廠藥相似,目前已開始進行生體相等性等相關試驗及國際查驗登記,在原廠專利過期後有機會成為第一個上市學名藥,其中一項複方學名藥預計明年可在台上市。
 
在新藥開發部分,林智暉董事長指出,新複方產品已進入臨床二期試驗,預計明年底可開始進行多國多中心的臨床三期試驗,初步應用於氣喘發作的緊急治療,可改善患者對既有藥物的耐藥性,目前成分已經取得中國專利,其他國家專利申請也在審查中。而新劑型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吸入劑,可望藉由粒徑調整改善心血管方面的副作用,預計循新劑型美國505(b)(2)規定申請藥證。
 
隨著原廠藥物專利陸續過期,全球學名藥市場快速成長。林智暉強調,將爭取有關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學名藥市場,以開發專利新複方、新劑型新藥、國內同業聯盟開發新藥等,同時也將發展抗癌等領域的新藥研發,造福更多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