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了! 大量補充水分也不夠
快中暑了!怎麼辦?根據國健署推估,若天氣持續炎熱,七月熱傷害急診就醫人次可能破千!營養師提醒,常得在外活動的民眾應格外注意水分的補充,倘若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時,則可多喝蔬果汁、椰子汁或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當人體長時間處在悶熱的環境裡從事激烈的勞動或運動時,體溫的維持就受到影響,麻痺後所導致的症狀便稱為「中暑」。然而,一旦發生脫水狀態,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就會失去平衡、導致出汗變得困難,散熱功能降低,體溫也會因此急速上升,進而產生熱痙攣、暈眩、頭痛、噁心等不適症狀。
 
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表示,輕微的中暑症狀多為頭暈、四肢無力,此時只要適當休息、大量補充水分,多半就會有所改善。但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能喝冰水,否則在身體極為虛弱的情況下,反而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建議喝溫開水即可。
 
不過,倘若大量出汗,只喝白開水恐怕也無法改善脫水的症狀。因為在此時,大量補充白開水水的話,容易讓體內的鹽分濃度變得更低,反而會加重細胞內液的脫水情況。因此,劉怡里提醒,若出現噁心、嘔吐等中暑症狀時,應喝蔬果汁、椰子水或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