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角長小息肉 竟診斷出口腔癌第一期
口腔癌可不只是長在嘴裡,嘴巴外面也會生出口腔癌!一位63歲男子,嘴角右側長了一顆1公分的小息肉,平時不痛不癢,但經過切片檢查證實,確認是罹患口腔癌第一期。
 
這位男子20年前因生意失敗,開始抽菸消愁,在做臨時工時又養成了嚼檳榔的習慣,最近1、2個月開始覺得右側嘴角有異物感,長出一顆不痛不癢的小息肉,雖然有慢慢變大的感覺,但仍不以為意;某次因小感冒到家醫科就診,護理師提醒,30歲以上曾抽菸嚼檳榔的人,可接受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最後證實右側唇緣的1公分腫瘤,為罹患口腔癌第一期,目前已順利切除,並定期門診追蹤。
 
收治這名男子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蘇家龍表示,口腔癌的發生與菸、酒、檳榔脫不了關係,若是嚼檳榔加上抽菸,罹患口腔癌的機會增加為89倍,同時抽菸、喝酒和嚼檳榔者,罹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建議提早戒除,遠離癌症風險。
 
癌症已經連續32年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口腔癌僅次於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和乳癌,排名第五,一般好發年齡在40至50歲的中年;蘇家龍指出,嘴角罹患口腔癌,易被認為是口角炎或小息肉,若發現口腔黏膜出現白斑、紅斑,或有2周以上無法復原的口腔黏膜潰瘍,必須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蘇家龍提醒民眾,檳榔本身就是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等,嚼食檳榔仍會致癌。社區中30歲以上曾經抽菸且嚼食檳榔的人士,可進行免費的口腔黏膜篩檢,建議有相關習慣的民眾,可定期檢查,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避開不良生活習慣,對於健康更有幫助。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