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墊床防褥瘡? 專家:選對才「管」用
針對長期臥病在床的患者,不能翻身、動彈不得,身為醫師或是家屬的你們,是否該給予他們一張良好舒適的床,對他們的身心才是有助益的。購買與使用氣墊床之前,該如何選購,才「管」用呢?
 
長期臥病在床者,如褥瘡患者、失智症或脊椎損傷者,這些病患無法自由移動,必須靠著照顧者協助他們翻身,才能達到身體減壓的效果。但是,身為此類病患的照顧者,其實每兩小時,就必須為他們翻身,實在辛苦,因此,一張好的翻身零壓床,可以為照顧者省下不少時間。
 
南加大生物醫學博士洪銓憶開門見山的表示,有關氣墊床對褥瘡預防的療效,由兩方面來探討。其一,解決褥瘡,最重要的是要把壓力解除。其二,就翻身氣墊床而言,翻身角度應達到90度,否則壓力仍然存在。

身為一位生物科技的科學家,洪博士對
翻身氣墊床的要求很多;他認為,氣墊床一定要做到零壓力的功能,才能將壓力解除,這種氣墊床才能對褥瘡做到有效的療效。翻身氣墊床的翻身角度也要重視,翻身角度只有45度或30度時,只能減少29%及13%的壓力而已,換句話說71%及87%還有壓力,只有翻身角度達到90度才是零壓力。經過改良之翻身零壓床,可以達到客製化的要求。
 
第一,壓力可隨患者的要求做調整。
 
第二,翻身角度也可調整從0到90度。
 
第三,可以讓患者選擇只翻左或只翻右或兩邊都翻。
 
第四,可以任意選擇在什麼時段要翻身,或不翻身,非常方便。
 
第五,使用者決定要多久翻身一次,一小時或兩小時甚至幾分鐘都可以。
 
第六,環保,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做到最省電,低噪音,節能減碳,讓地球永續,褥瘡患者安心,遠離褥瘡。 
 
除此之外,新一代的翻身氣墊床不但可以完全自動幫忙翻身病患,達到90度的角度呈現零壓之狀態,同時也讓病患的背部有呼吸的空間與涼爽的感受。
 
洪銓憶博士指出,選擇一張好的翻身零壓床,再依照醫生指示做治療,對於長期臥病在床之患者,其病況就不會逐日惡化,而對於褥瘡患者,就能達到良好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