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散五種火氣 規律生活有助益
工作壓力大時間長,白天的事情已經繁忙不堪,晚上回家後或許還有一堆事情等著你,假日可能也還在加班,種種因素加在一起,隨之而來的就是火氣大,開始產生暴躁、睡眠不足、長痘痘、嘴巴臭,但是你知道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火氣還分成肝、心、腸胃、腎與肺五種!
 
開業中醫師陳天定表示,五種火氣如下:1、肝火:可能會出現口乾舌燥、感覺嘴巴苦苦的,可以多喝青草茶與仙草。2、心火:特別針對需要動腦筋的人,例如程式設計師,恐產生舌頭破、睡不好、容易多夢,吃蓮子心相當有效。3、腸胃:腸胃火大的人常反映在嘴唇破、便秘,特別是愛吃炸物、辛辣者,可補充奇異果或西瓜汁降火氣。4、腎臟:經常熬夜者除了肝火大,腎火也會大,會造成尿黃且味道不好、口乾舌燥,可採用知柏地黃來降火,亦可吃黑木耳,但效果有限。5、肺火:較易出現長痘痘等皮膚問題,可多補充白色食材,像是百合。
 
陳天定指出,不論是哪一種火氣大,盡早做身體上的調整,避免一直循環,引發嚴重疾病,像是肝火大者,如果還一直熬夜,恐致肝問題引起肝硬化;心火大者,會容易導致失眠問題;腸胃氣火旺盛者,可能會導致便秘、痔瘡;腎火大就會引發膀胱問題;肺火大,皮膚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
 
醫師呼籲,以中醫師的角度,針對火氣的問題,會先了解是哪一個環節出問題,對症下藥之後,才能達到真正的療效。規律的生活作息、早睡早起、辛辣忌口、多喝水以及攝取蔬菜水果,對於降火氣都是有幫助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