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結石引發腎水腫 腎功能恐無法復原
夏季是泌尿道結石好發期,近日一名70多位的男性病患,因為血尿和腎水腫求醫,透過腎盂攝影發現,膀胱結石和輸尿管結石,引發腎水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賴榮豪醫師表示,該名病患因為輸尿管結石造成阻塞,由於未及時就醫,已造成右腎功能受損,可能無法完全復原。
 
賴榮豪指出,從今年7月起,因泌尿道結石到院求診的人數,增加逾2成。根據統計,結石的盛行率約1~5%,每個人一生罹患結石的機率為10~20%,大部分患者透過藥物治療,可自行排除,約有10~20%的患者需要接受外科治療,如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鏡碎石術、腎臟鏡取石手術、腹腔鏡取石手術,甚至開刀取石手術。然而結石患者,若不持續追蹤治療,5年內結石復發機率高達50%。
 
劇烈的腰痛或腹痛、血尿、尿路感染、小便疼痛、噁心嘔吐、發燒等,是常見的泌尿道結石症狀,需進一步透過尿液分析、X光檢查、腎盂攝影檢查或腎臟超音波,判斷結石位置大小。賴榮豪指出,造成腎結石原因,有幾項可能,如氣候炎熱,造成流汗多、排尿少;常食用高蛋白、脂肪及糖份的食物,低纖維、高鈉鹽、水分少;常待在冷氣房,很少走動的白領階級;高尿酸和痛風患者;或遺傳和藥物過量等原因。
 
賴榮豪建議,有結石的民眾應多喝水,尤其飯後2小時,一天至少1600CC以上,可再視身體狀況和流汗、排尿狀況斟酌。並應少吃易結石的食物或飲料,最重要的是應定期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