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來臨 高危險群小心肺炎鏈球菌入侵
天氣漸轉涼,即將進入流感好發季節,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人,除了打疫苗防流感之外,也不要疏忽肺炎鏈球菌入侵;根據統計,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兩大高危險族群,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較健康者要分別高出6.4倍和3.4倍。
 
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瑞仁教授表示,研究發現,心血管病人若感染肺炎鏈球菌肺炎,14%會導致新發或加重原有心臟衰竭、7.1%引發心肌梗塞、5.8% 1引發心律不整。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醫師也說明,糖尿病人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較健康者高出3.4倍。糖尿病人由於免疫力差,加上常伴有其他慢性併發症如腎病變等;所以,呼吸系統感染風險高,若不慎發生感染,可能導致血糖控制惡化。
 
在流感季來臨之際,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和李慶雲文教基金會聯合推出心血管病人預防手冊,而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也有針對糖尿病人推出預防手冊,呼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兩大高危險族群,應立即採取行動,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免疫保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