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來幫忙 照護更安心
根據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資料,台灣在1993年起已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至今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將達到12%,預估在2018年台灣會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人口達到14%)。國發會最新的人口推估更指出,2016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即將大於14歲以下的人口。在面臨人口急速的高齡化下所衍生的高齡健康、照護及經濟問題自然不容小覷。
 
現今台灣需長期照護之失能人口已高達90萬人,所影響之家庭人數更高達數百萬人。對照護者不僅是長期的精神壓力,更是沉重的體力負擔。照護中最困難費力的就是移動患者,但移位是日常生活中最不可避免的,無論是從床到輪椅、到馬桶如廁等,患者都需要協助來做床面到椅面(輪椅、照護椅及沐浴椅等)的移位,即便在床面上也常需要翻身及擺位的協助。
 
根據家庭照護者關懷協會統計,有八成的家庭照顧者曾因為照護不當而導致肌肉骨骼神經的傷害。其中有九成的照護者表示不知道使用輔具,亦有些照護者受限於經濟考量而無法使用輔具。然而輔具的應用已經被國內外文獻證實能夠有效解決肌肉骨骼神經的傷害,降低照護者受傷的風險及被照護者避免二次身心傷害和預防老人跌倒等意外災害。
 
國際扶輪社長期關注於社會福祉議題,此次3520地區第二分區的七個社(東區社、仁愛社、博愛社、大仁社、滬尾社、華新社及松仁社)特別於10月23日上午10:30,於台北市政府一樓沈葆楨廳(台北市市府路一號)舉辦「輔具來幫忙、照護更安心」的輔具推廣暨捐贈活動。除了邀請長期致力於宣導No-LiftPolicy及輔具教育訓練的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協助演出輔具推廣的行動劇,宣導照護安全觀念的重要性外,另外也透過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來轉介,捐贈兩百份居家移位輔具給需要的社會弱勢家庭,協助解決其照護上的困境及提升安全照護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