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乾癬恐加劇 透過潤燥養陰可舒緩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乾癬患者恐怕就會因天氣緣故,使肌膚開始出現乾燥發癢,若是因為犯養一抓,就會造成白屑紛飛;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廖浩欽指出,主要是因乾癬患者皮膚的皮脂腺功能較差,才會使皮膚容易乾燥變脆,當手足屈伸,包括手肘、膝部就容易乾裂。
 
許多患者會因外觀感到很困擾,常會在淋浴時將皮屑泡軟後刷除,但這樣做恐怕會使症狀更加劇;廖浩欽說,因皮屑與乾癬黏合緊密,若硬將皮屑刮除,就會使乾癬傷害更擴大,臨床上就有許多患者因此造成面積超大的乾癬,就是因為每天刷除所導致。
 
院長廖浩欽進一步說明,以傳統中醫而言,秋天會使乾燥病症更為嚴重,因此治療上要著重在養陰,包括蜂蜜、牛乳等,常用於潤燥的中藥,就適合患者飲用,可常常使用乳霜來保濕,有效舒緩乾裂作癢等現象。
 
另外,針對血虛或血燥型的乾癬患者,則可透過當歸飲子或血府逐瘀湯,舒緩症狀,並且配合傳統外用藥青黛膏治療;廖浩欽提醒,當症狀嚴重時,患者就應盡早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使症狀更為加劇,甚至因而影響心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