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藥剝開吃 小心灼傷口腔食道
膠囊藥可別去殼吃!許多家長擔心孩童吞膠囊噎到,或認為膠囊殼難以消化,會將膠囊剝開直接把粉末倒出吞下肚;不過,醫師強調,裝入膠囊內的藥粉,通常具有刺激性,若直接服用恐傷害口腔、食道及腸胃,建議最好連同膠囊一起吞比較安全。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製成膠囊劑型的藥品,成分通常為高濃縮具刺激性的粉末,裝入膠囊中可避免直接接觸口腔、食道及腸胃黏膜,而造成灼傷;有些則是為了在體內緩慢釋放,可保持較長時間的藥效,若將膠囊殼除去,反而影響療效。
 
江守山指出,許多不會吞藥的孩童吃藥時,家長常會將膠囊剝開,或擔心膠囊不容易消化,讓其直接吞入藥粉,都是不正確的吃藥方式,其實胃酸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加上腸胃道會蠕動,膠囊吞下肚不用15分鐘就能溶解。
 
「服藥最好保持藥物的原貌!」江守山強調,服用藥物時最好遵守正確的方式,才能真正發揮藥效,並記得飲用足夠的水,可避免膠囊提早軟化黏在食道上,並幫助膠囊崩解及吸收,不過有些明膠做成的外殼,如魚油,就可以直接咬破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