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方式不對 妙齡女險失聰
北市一名二十多歲女性上班族陳小姐,日前感冒、發燒、流鼻涕,過了幾天發現聽不到,去求診才發現打噴嚏方式不對,害自己差點失聰。陳小姐說,因為工作環境安靜,上班時不好意思打噴嚏,怕太大聲會打擾同事,所以打噴嚏時就用手指捏鼻,防止發出「哈啾」聲,沒想到打了幾次噴嚏,開始出現耳膜痛,甚至開始聽不到了。
 
收治該名患者的耳鼻喉科醫師林偉鴻表示,打噴嚏時,空氣會從肺部帶至鼻腔,經由氣管再從鼻腔排出,所以擤鼻涕時,若壓住兩邊鼻孔,嘴部緊閉,使口鼻成為密閉空間時,原本應從口鼻排出的空氣,因為反作用力,就會往耳咽管衝,第一個受傷的部位,就是耳膜,所以才會有失聰的狀況。
 
林偉鴻醫師說,根據國際醫學期刊所發表的研究指出,打噴嚏的秒速一秒高達60公里,如果像案例中陳小姐這樣的打噴嚏方式,因打噴嚏時秒速快,將細菌往眼部或腦部衝,輕則引起鼻竇炎,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結膜炎或腦膜炎,可能要動手術處理。
 
臨床上,因鼻涕倒流的病患,都會建議吃藥或以雷射手術的方式將耳膜切開,再將鼻涕抽出來,目前台灣有些醫療院所有「抽鼻涕」設備,可利用排壓的原理將鼻涕抽出耳膜,一旦鼻涕抽出來,耳膜不再膨脹,聽力自然就回復了。林偉鴻醫師解釋,鼻涕中的細菌很多,所以當鼻涕倒流時,容易造成感染、發炎的現象;其實動物也會打噴嚏,例如貓、狗,只是他們不會用手去捏鼻子、緊閉嘴巴,所以他們都把鼻涕吞下肚,胃部裡有強酸的胃酸,就會殺死細菌,所以動物不會有鼻竇炎。
 
林偉鴻醫師提醒,最好的擤鼻涕方式是分開擤,一次擤一邊分開擤,可微張嘴巴,分散氣流衝向耳膜或其他部位的氣壓;擤完用衛生紙捏住鼻孔擦拭時,鼻子勿用力吐氣,避免耳壓過高致耳膜破裂,若耳朵出現疼痛、流血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