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慢性骨髓炎 高壓氧可輔助
開放性骨折或骨科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為骨髓炎,主因是骨骼受到微生物感染造成發炎,根據發生時間緩急,區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和慢性期三種。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暨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劉澄表示,一旦罹患慢性骨髓炎,需要長期使用抗生素治療,多數患者需接受清創、腐骨切除術控制感染,以及骨骼與軟組織缺損的重建,現在還可透過高壓氧輔助治療,幫助復原。
 
引起骨髓炎的致病微生物,包括化膿性細菌、結核桿菌和黴菌,國內以化膿性細菌為主。目前診斷骨髓炎,可透過白血球的數目和分類、發炎指數(紅血球沉降速率、C反應蛋白)、細菌培菌和敏感性測試;影像學檢查則有X光、電腦斷層、核子醫學同位素骨骼掃瞄。若罹患慢性骨髓炎,常見症狀有持續的傷口感染化膿、癒合不良、反覆疼痛、組織纖維化、關節攣縮等,嚴重時還會有紅、腫、熱、痛等現象。
 
劉澄指出,治療骨髓炎必須先控制感染,需要徹底切除壞死和感染組織,並移除和感染有關的內固定器材。控制感染常使用的手術,有清創、腐骨清除、密閉式灌注療法、抗生素珠串埋入等。有時患者的療效不如預期,主要因長骨頭、下肢等部位的特殊生理構造,使得血液供應較差;加上骨折時常伴隨肢體輾壓傷、血管破壞、組織腫脹,阻斷血液循環,造成慢性感染。
 
而慢性骨髓炎病人也常有局部組織缺氧的狀況,對細菌抵抗不良、組織癒合能力太低,如糖尿病、高血壓、週邊動脈阻塞的情況。因此,在治療上可透過高壓氧治療,週期性地提高缺氧組織的氣壓、促進血管新生和白血球殺菌能力、間接或直接殺死厭氧菌,並增強抗生素的殺菌能力。但高壓氧僅是治療慢性骨髓炎的輔助療法,無法取代抗生素和清創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