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檳榔30年 熟男三癌纏身
54歲的邱先生,抽菸、喝酒、吃檳榔逾30年,去年因口腔潰瘍至醫院檢查,發現罹患口腔癌,進一步內視鏡檢查,又發現同時罹患食道癌及下咽癌。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統計,頭頸癌患者每5名就有1名合併食道癌,多數都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的習慣。
 
收治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趙盈凱表示,該患者病情嚴重,立即為他安排一系列療程,包括口腔癌切除重建、食道癌切除重建手術,以及下咽癌放射線合併化療等。
 
傳統治療食道癌併發多重頭頸癌患者,需要進行頸、胸、腹部等大範圍的手術,病患常因體力恢復不佳,而耽誤了後續治療的黃金時間,造成腫瘤控制不佳。長庚醫院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縮短術後恢復期,幫助患者提早接受治療。
 
趙盈凱表示,患者接受口腔癌手術後,以達文西機械手術輔助切除食道癌,術後術後隔天即可自行下床,10天後出院,並在術後2星期開始接受放射及化學治療,療程無縫接軌,日前已完成全部治療,目前復原情況良好。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