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顏整形嶄新格局 3D列印應用大躍進
3D列印在醫學界的應用日漸廣泛且成熟,醫療學者透過不斷的研究及臨床運用,在3D影像電腦手術輔助模擬系統(CASS)的搭配下,為醫療領域開創新格局。世界各國陸續傳出透過3D列印技術拯救生命奇蹟,例如:為陸籍男子裝上新的脊椎骨、為美國嬰兒列印出器官、為澳洲籍男子成功進行了下顎(畸形)骨關節手術等案例後,台灣也在此高科技上展現了野心和高水準。
 
台灣顱顏整形專家謝明吉醫師表示,目前將3D列印技術使用於顱顏整形上已相當純熟,且透過3D列印技術與電腦3D導航的相互輔助,顱顏美容手術可從原本的90分提升到99分,可望成為未來顱顏手術的主流趨勢。
 
謝明吉醫師說明,約六十年前至今,整形外科醫師為了治療顏面骨異常,醫師必須運用石膏模型搭配咬合器,透過模擬憑空幻想患者臉型的傳統方式,達到治療矯正的目的,屈就於現實條件,常會面臨無法真正解決某些問題的瓶頸,譬如:大小臉,是藉由咬合器也無法改善的部份。時至今日,仍有許多醫師循規蹈矩採用傳統治療。但,有了3D列印技術的誕生,並藉由3D影像電腦手術輔助模擬系統(CASS)的精準測量,不僅患者大小臉的問題將可迎刃而解,透過電腦3D導航技術,進而達到更為精準的調校與美化顱顏之正顎手術境界,趨近於百分之百的完全對稱。
 
不僅如此,對於不少遠赴韓國削骨的患者,因削骨過度或失敗而回台尋求協助的患者,也可利用3D列印技術,針對患者量身訂製修補顱顏的骨材之尺寸大小。謝明吉醫師聲明,坊間削骨整形醫師品質參差不齊,民眾千萬要慎選醫師。而如今有新技術的誕生,更能提升手術精準性、患者安全性以及縮短手術時間,將醫療技術提升至全新境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