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沒刷牙 臥床老翁得肺炎
家有臥床病患的家屬千萬別大意!台中一名七十歲的中風老翁,因吸入性肺炎被家人送到急診,經住院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會診牙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滿口堆積厚厚的牙結石,且發出陣陣惡臭味,經詢問家屬因工作忙碌,沒時間幫老翁刷牙,差點導致吸入性肺炎而喪命!牙醫師提醒,口腔內的特定細菌會引起吸入性肺炎,若能做好臥床患者的口腔清潔工作,不但能降低吸入性肺炎發生的機率,也能提升病患整體的健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余權航醫師表示,臥床患者常因年紀大行動不便,或中風而無法自行潔牙,除定期給牙醫師檢查外,平常需要家屬多花時間幫忙口腔清潔,包括使用刷牙、牙線、牙間刷以及口腔海綿刷。牙刷建議使用刷頭比較小的,以方便清潔後牙區的大臼齒。牙刷的刷毛可以選擇軟毛,因為過硬的刷毛容易導致刷牙時刷傷牙齦或口腔黏膜等軟組織。
 
余權航醫師表示,臥床患者因長期臥躺,刷牙方式跟常人也不同。家屬手持牙刷的姿勢要使用握筆法,在清潔的時候比較順手,也比較靈活。在幫患者刷牙時,病人可採坐姿約80度的角度,再將頭部墊高,使患者的頭可以稍微往前下方,口水不會聚積在咽喉處而引起嗆咳。若患者可以坐在輪椅上,照護者可站在患者的前側方清潔後牙,在後側方清潔前牙。除了使用牙刷刷牙之外,照護者需利用牙間刷與牙線作為輔助,將患者牙縫的牙菌斑清潔乾淨。
 
除了刷牙及潔牙工作外,幫臥床患者清潔口腔的軟組織也相當重要!余權航醫師補充,因為口腔內細菌的堆積不只有在牙齒上,口腔軟組織也會有細菌的存在。可以先用口腔海綿刷沾無酒精成份的漱口水,在沾完漱口水後要稍微擰乾,避免在清潔時有過多的漱口水流入患者的咽喉而引發嗆咳。當使用口腔海綿刷清潔完軟組織後,也要記得使用專用口腔凝膠,均勻塗抹在患者的口腔黏膜上,讓患者的黏膜保持濕潤,避免因口腔黏膜乾燥而引發相關的疾病。
 
余權航醫師提醒,臥床病人每天的口腔衛生與照護,需仰賴照護者確實的清潔。即使患者沒有使用口腔進食,但是口腔內的細菌仍會不斷的滋生,因此對臥床患者來說,口腔衛生清潔的維護是非常重要的,也才能達到完整而完善的口腔衛生清潔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