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陽性乳癌治療新利器 雙標靶+化療
隨著醫學進步,治療乳癌的武器越來越多!根據臨床顯示,最新雙標靶合併化療,能讓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患者,整體存活期從平均3年延長近5年;所以,一旦罹患乳癌,要勇敢接受治療,千萬別輕言放棄。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血液腫瘤科暨癌症防治中心主任蕭士銓指出,HER2是細胞裡面的一個基因,如果過度表現,細胞膜上面就會產生較大量的接受體,如果乳癌患者接受化療、賀爾蒙治療,就容易出現抗藥性,且復發率及轉移機率均較高。

以往HER2陽性乳癌被視為惡性度較高的癌症,治療棘手,預後情況不佳,所幸抗HER2標靶藥物於1998年問世,讓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病友無疾病存活期達12個月,整體存活期平均可達3年;標靶藥物是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患者延命的契機,但上市迄今15年的第一代HER2標靶藥物出現瓶頸,部分病人使用此藥,病情仍持續惡化,且存活期難以再延長。

基因檢測結果是評估乳癌患者用藥的重要參考依據,蕭士銓主任表示,如果病人為HER2陽性患者,大都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在使用此藥後,仍無法改善病情。

蕭士銓主任進一步解釋,研究發現,原來細胞膜上有其他接受體(HER3),無法與抗HER2標靶藥物連接起來,當然難以抑制癌細胞增生。近幾年來,醫界研發出新一代標靶藥物,能夠與HER3連結,進而阻斷訊號傳遞,中斷癌細胞增生。臨床顯示,跟傳統的抗HER2標靶、化療藥物相較,使用該兩種藥物再合併上新的標靶,能夠更有效延長病人無疾病惡化期以及整體存活的時間。

根據2014年ESMO歐洲腫瘤醫學會報告顯示,「雙標靶加化療」對於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治療,患者整體存活期可望達到4.5年,而傳統治療平均為3年。疾病無惡化期則能再延長6.1個月,達到18.5個月。

從單標靶變成雙標靶,多一個藥會不會增加副作用?蕭士銓主任指出,雙標靶治療的主要副作用為腹瀉、皮膚過敏、口腔潰瘍、頭痛,以及類似感冒症狀,但均相當輕微,對許多患者來說,並未帶來生活上較大的不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