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疼痛原因多重 專家評估對症下藥
在台灣,約有3成的中老年人都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通常會透過服用葡萄糖胺或注射玻尿酸治療,都能有效獲得改善,但是,對於30至40的青壯年人而言,卻不一定奏效;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主要是因為膝蓋疼痛的原因較多樣性,部分患者的膝關節並沒有退化問題。
 
關節行動不便 原因不一
像是髕骨軟骨軟化症,主要是因為結構因素、外傷或肌肉韌帶不平衡造成的症狀,容易造成軟骨磨損發炎,尤其是上下樓梯時症狀更為加劇;陳彥名醫師說,還有因膝關節內側滑膜皺襞因劇烈運動、創傷等造成異常增生肥厚,使得膝關節內側出現疼痛,關節活動時甚至可感覺到喀啦聲響。
 
另外,若平時過度行走或慢跑,容易出現鵝掌肌腱炎,通常疼痛會出現在膝蓋內側小腿骨上方,但若因髂脛束在股骨外上髁上過度滑動或過於緊繃,就會造成膝蓋外側疼痛,也就稱為髂脛束症候群,但以運動員為例,因為必須時常跑跳訓練,也容易會造成髕骨肌腱炎。
 
盡快就醫找出病因 對症下藥
出現膝蓋疼痛現象,不一定就是退化所造成,建議應諮詢專業醫師的評估,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解決疼痛問題;陳彥名醫師提醒,其他像是類風濕關節炎、半月軟骨破裂、韌帶斷裂,痛風等都有可能是埋下膝蓋疼痛的主因,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