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女罹甲狀腺癌 頸部超音波揪病灶
一名家住羅東的35歲年輕女子,日前因為脖子下方的右側鎖骨處出現疼痛,到羅東博愛醫院就醫,經由醫師以頸部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有腫塊;院方因而進一步安排做細針切片檢查,結果確診是罹患甲狀腺癌。所幸在接受手術切除後,目前已無大礙。
 
收治這名罹患甲狀腺癌女子的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譚媛云表示,以往甲狀腺癌需透過電腦斷層以及細針切片檢查,但是目前已有頸部超音波篩檢,不但更便利,而且也可及早發現病況。
 
甲狀腺癌不易發現 且易轉移至淋巴
該名女子在經由頸部超音波檢查時,即發現大約有一公分的腫塊;譚媛云醫師指出,通常早期甲狀腺癌自己不容易發現,而且極易轉移至淋巴,而這位女子則是只有發現一顆原發甲狀腺腫瘤,並未淋巴轉移。
 
主要以手術切除和碘131治療
至於甲狀腺癌的治療主要也是以手術切除;譚媛云醫師說,在手術治療甲狀腺癌時,都會一併做淋巴廓清術,以免淋巴轉移,由於這位女子甲狀腺癌只有長在右側,所以只做了右側單邊淋巴廓清術,左邊沒有做,而且因為是初期,也不需要做碘131治療。
 
女性第5大癌症 一年約新增3000例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一年約新增近3000名甲狀腺癌患者,且好發於女性,女性發生率約是男性3.25倍,是女性第5大癌症。譚媛云醫師特別提出呼籲,民眾應養成健康檢查習慣,而目前已有頸部超音波可以篩檢甲狀腺癌,就能早期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