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長期過度使用 小心媽媽手找上門
很多媽媽常常感到手肘痛、手腕痛等問題,小心恐怕是媽媽手找上門;物理治療師王恩潔指出,媽媽手出現的主要是因為手腕的兩條肌肉被過度使用,造成發炎和疼痛等症狀,導致手腕肌腱發炎,又被稱為媽媽手。
 
透過芬克史坦測試 檢查是否有媽媽手
臨床上,其實不只家事做太多的家庭主婦容易有類似毛病,像是零件代工、需要長時間打字握筆或端重物等,都可能引發媽媽手的出現;王恩潔說,若想確定自己是否有媽媽手出現,可透過芬克史坦測試,用大拇指以外的其他四指將大拇指包覆住,再將手腕向小指側下壓,這時若感到疼痛,就有可能是媽媽手的徵兆。
 
症狀輕微可先採冰敷 過了急性期改熱敷
治療師王恩潔進一步說明,若症狀較為輕微者,急性期可先在家採用冰敷方式紓緩,若過了急性期,則改以熱敷方式,如果症狀仍未改善,建議應進快尋求治療,醫師會採以電療、紅外線、超音波等,加速血液循環,降低疼痛。
 
另外也可透過肌內效貼紮,增加筋膜下的空間改善循環,也可請治療師量身訂做副木,幫助減緩腕部用力的機會;王恩潔提醒,患者平時應保持良好姿勢,像是抱嬰兒時可盡量用上臂夾緊自己的身側,減少大拇指承受重量,且也應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增加肌力及耐力,就能減少媽媽手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