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投藥系統 取代避孕器有效避孕
日前避孕器缺貨引起有避孕需求女性的關切,紛紛前往婦產科門診詢問替代方案!開業婦幼診所副院長張建玫醫師表示,近來因傳統含銅避孕器缺貨而前來諮詢其他避孕方式的女性增加一成,對於哺乳期避孕、容易漏吃避孕藥的女性,她建議可以子宮內投藥系統來取代含銅避孕器,除了避孕效果高達99%外,也可大幅減少含銅避孕器的副作用。
 
子宮內投藥系統大幅減少副作用
張建玫醫師表示,日前一名30歲女性前來詢問避孕器缺貨問題,她因常常出國工作,時差讓她容易漏吃避孕藥,加上本身容易受孕,五年前裝了含銅避孕器。最近正打算更換避孕器,卻遇到缺貨而感到不知所措,在醫師建議下改裝「三年型子宮內投藥系統」(IUS),裝完後沒有含銅避孕器的副作用,讓她覺得相當值得,開心地繼續打拼工作。
 
張建玫醫師說,過去避孕器的選擇不多,這次缺貨的含銅避孕器是藉由釋放銅離子讓子宮發炎,達到避孕效果,但副作用是讓經期變長,血量及疼痛比例可能上升,甚至可能增加發炎機率,常會有患者因出現惡臭、感染到診所,要求取出含銅避孕器。
 
子宮內投藥系統安裝快避孕效果佳
子宮內投藥系統是一種新型改良的避孕器,可分為三年型和五年型二種。張建玫醫師解釋,「三年型子宮內投藥系統」(IUS)由醫師將體積很小的T型裝置裝入子宮,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安裝後每天釋放極低劑量的黃體素,可增加子宮頸黏稠度抑制精蟲進入及活動,並防止受精卵著床,三年避孕效果高達99%。目前自費約7,000元,對女性來說避孕CP值相當高。
 
五年型子宮投藥系統可以改善貧血
張建玫醫師說明,「三年型子宮內投藥系統」(IUS)因僅局部作用在子宮內,安全性高,不影響性生活,想要孩子時,經醫師取出後就可受孕,長期換算費用比口服避孕藥更經濟。另外「五年型子宮內投藥系統」(IUS)除了避孕外,現在還可以用來治療經血過多,有效改善貧血。目前健保已通過給付嚴重貧血的經血過多婦女,在英國更早已成為經血過多藥物治療的首選。
 
張建玫醫師提醒,保險套避孕成功率僅八成五,有固定性行為的女性千萬不要因避孕器缺貨而輕忽避孕的重要性,最好和婦產科醫師共同討論適合自己的避孕工具,避免意外懷孕破壞原先規劃好的生育計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