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換膝關節 術後健步如飛
「當初連樓梯都爬不上去,整個膝蓋根本使不上力,感覺自己要跛腳了!」58歲的大陸商人徐先生,經營事業有成,但膝關節退化問題卻讓他相當困擾。一年多前跨海求醫,特別從大陸飛來台灣接受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手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一個星期後就飛回大陸工作,現在甚至可以跟朋友在雪地健走,由於是首位大陸病患在台灣接受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的患者,醫師和他自己都開玩笑地取了「中國一號」的稱號。
 
開業診所吳濬哲醫師表示,徐先生平常身體健朗,但年輕時因過度使用膝蓋,50歲後膝蓋開始退化疼痛,被診斷是退化性關節炎。近幾年他連上下樓梯都有困難,曾經考慮接受傳統全人工膝關節手術,但因朋友說術後恢復效果不佳,讓他打消念頭。後來經台灣友人介紹,決定到台接受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手術後恢復狀況不錯,至今已滿14個月,讓他相當滿意。
 
吳濬哲醫師說,台灣約有32萬人深受膝關節疼痛所苦,初期依賴吃止痛藥、打玻尿酸,或注射PRP等方式來改善症狀。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萬5,000人接受傳統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但因手術傷口較大,加上術後恢復時間長,患者無法自理生活,只能靠家人全程在旁照顧。
 
目前透過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減輕對膝蓋的破壞程度,大幅提升手術滿意度。吳濬哲醫師補充,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利用電腦輔助3D模擬導航,手術精準度極高,只需磨除受損的關節組織,關節活動度也較不受限制,患者手術當晚就能不需使用輔具,自行下床大小便,感覺很有尊嚴。
 
另外,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系統跟達文西機器手臂是完全不一樣的治療方式,吳濬哲醫師解釋,達文西機器手臂是針對婦科、泌尿及腸胃等軟組織進行各種不同手術;而機器人手臂關節手術則是專門用於關節硬組織的置換系統。
 
吳濬哲醫師提醒,退化性膝關節炎並非只是老人的專利,許多青壯年族群也會因為體重過重、長期過度運動或跪拜動作頻繁等因素,都會加速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民眾若有膝蓋卡卡或痠痛症狀,甚至影響走路時,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診斷,避免造成嚴重膝關節退化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