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來勢洶洶 大人也中獎!
腸病毒疫情不要小覷!台灣每年四至九月是腸病毒流行高峰期,除了嬰幼兒要小心感染之外,成年人也要注意防範,以免將腸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嬰幼兒。臨床上,就有一名二十歲男子,出現發燒嘔吐與口腔潰瀾,原本以為是腸胃炎,進一步就醫才發現是感染腸病毒。
 
腸病毒71型恐出現嚴重併發症
腸病毒有很多種型別,其中以腸病毒71型最為可怕,感染後恐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腦膜炎、輕微腦炎、肢體麻痺等,且易導致死亡,台灣在1998年曾出現腸病毒71型大流行,造成78名死亡病例;衛福部疾管署日前已提出預警,今年恐爆發感染腸病毒71型大流行,值得大家特別注意!
 
成年人也會感染腸病毒
腸病毒主要侵犯5歲以下幼童,但是成年人也會感染,甚至因此而傳染給嬰幼兒;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蘇家龍表示,日前就收治一名二十歲成年人感染腸病毒,先是有發燒嘔吐症狀,原本以為是腸胃炎,後來又出現有口腔潰瘍,進一步確診為感染腸病毒。
 
勤洗手+不握手+戴口罩+環境消毒
天氣炎熱,預防腸病毒除了要勤洗手、不握手和戴口罩之外,更要做好環境清潔,家中或是學校應加強消毒工作,以消滅細菌與病毒。蘇家龍醫師並提醒,家長若是發現嬰幼兒出現活動力減低、嗜睡、頭痛、劇烈嘔吐、呼吸困難、抽搐或肌躍型抽搐、肢體無力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