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突然模糊 恐是眼中風前兆
好發眼中風的初期症狀,視力會逐漸出現扭曲、模糊或莫名閃光等現象,嚴重時恐會因視網膜血管阻塞,導致失明,尤其老年人為高危險群;不過,開業診所眼科醫師邱靖甯指出,因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高科技產品的盛行,使得年輕人罹患眼中風的機率也有增加趨勢,且萬一延誤就醫,恐會導致一輩子失明,不得不慎。
 
臨床上,1名61歲泰國女遊客,在旅遊途中,突然左眼看東西時出現黑影且模糊的現象,但她卻並不以意,隔天清晨起床後左眼卻幾乎看不清楚,且眼球布滿血絲,才緊急就醫治療;邱靖甯醫師說,這就是俗稱的眼中風,主要是患者的左眼視網膜血管栓塞,且玻璃體出血,使視力僅剩0.01,幾乎看不見。
 
這名患者在立即接受治療後,已控制出血情況,並逐漸好轉;邱靖甯指出,尤其天氣逐漸變冷,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都應多注意,若感到頸部痠痛、偏頭痛、手腳麻、視力突然模糊等現象出現,都有可能是眼中風的前兆,不可輕忽。
 
邱靖甯呼籲,眼中風的典型症狀多為突發且無痛等特性,民眾一旦發覺視力出現異常變化等異狀時,就應立即就醫治療,否則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恐會使視網膜組織壞死,使眼睛留下永久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