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食品添防腐劑 提供試劑保安全
花蓮縣衛生局為維護民眾飲食安全,今年將全面杜絕不肖廠商在食品中違法添加防腐劑,並建構更嚴密的保護網,將免費提供二氧化硫簡易檢驗試劑,方便民眾自行篩檢違法添加防腐劑的食品。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二氧化硫俗稱亞硫酸鹽,具有殺菌及漂白作用,添加在食品中除可殺菌和抑制微生物生長外,並可防止食品褐變,雖可讓食品賣相變好,但卻不利於消費者健康。去年開始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簡易檢驗試劑,讓民眾自行篩檢違規添加漂白劑的食品,也因此查獲多家違規商家。
 
徐祥明指出,二氧化硫是一種低毒性的食物防腐劑,因可溶於水,經過清洗和烹煮可除去大部分的二氧化硫,一般在極少量食用的情形下,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太大影響,但如果食品殘留過量二氧化硫,食用後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對於氣喘患者容易引發氣喘復發。
 
二氧化硫常被使用在乾貨、脫水蔬菜、金針、蜜餞、中藥材調理包等食品,農曆春節常食用的一些食品,也常添加二氧化硫,藉以延長食品存放時間,並讓食品看起來白嫩鮮豔。
 
花蓮縣衛生局提供的免費二氧化硫快速篩檢試劑,民眾如檢出不合格產品,希望能向衛生局通報,衛生單位將會抽驗不合格產品,以維護消費者飲食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