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治療新科技 膠原蛋白基質粉輔助傷口癒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黃承楨醫師表示,鼻竇炎常見4種症狀包含鼻塞、黃鼻涕、嗅覺不好及臉部悶脹感

不可忽視的鼻塞 香臭聞不到竟是「鼻竇炎」在搞鬼

50歲陳小姐,曾於15年前接受傳統鼻竇炎手術。最近發現煮菜時越來越聞不到味道,鼻塞及黃鼻涕症狀也越來越明顯,甚至出現頭痛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在鼻竇內視鏡及電腦斷層檢查下,診斷為慢性鼻竇炎復發併鼻息肉增生,後續陳小姐接受鼻竇炎手術,並在術中搭配"膠原蛋白基質粉",成功改善鼻竇炎的症狀,恢復正常生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黃承楨醫師表示,鼻竇炎常見4種症狀包含鼻塞、黃鼻涕、嗅覺不好及臉部悶脹感。造成的原因可分為2大類,第一類為環境因素,包含致病菌或過敏原的接觸,造成鼻竇黏膜發炎腫脹。另一類為體質因素,先天鼻黏膜脆弱,易遭受細菌及病毒穿透。或是鼻竇開口較窄,發炎時容易阻塞開口。鼻竇炎藥物治療以類固醇噴劑、抗生素及鼻沖洗為主要治療方式。鼻竇炎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時,就必須以手術方式介入,目前鼻竇炎主流手術方法為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約85%的患者可以得到治癒效果。

良好術中止血效果 大幅縮短鼻腔術後不適週期

鼻腔手術後需塞大量的棉花在鼻子長達1-2週,只能透過口呼吸,大大影響了睡眠和生活,術中可搭配"膠原蛋白基質粉",具有極佳的術後傷口癒合功能及良好的術中止血作用,4-7天即可拿掉鼻內止血材料,呼吸通暢,不適期大幅縮短1/3,更可適用於各種手術傷口。

輔助傷口癒合大功臣 術後傷口照顧沒煩惱

黃承楨醫師表示,膠原蛋白基質粉可於傷口噴灑後自動形成薄膜減少相黏,相較於其他止血材料,較能輔助術中止血,促進術後傷口癒合,如此一來也能降低止血棉抽出的不適感,減少傷口沾黏及結痂的形成,大幅縮短鼻腔術後不適週期。且安全性極高,以豬隻為原料,天然高純度的膠原蛋白萃取,可完全由人體於2~4週後自然吸收。過去一般可吸收止血材料大多屬僅有填塞止血功能,相較於其他鼻填塞,膠原蛋白基質粉在止血過程中可加速血小板的凝聚及活化,減少術後出血,且對人體較不易產生過敏或是排斥之反應。

而鼻竇炎術後保養更是不容忽視,除了要避免劇烈運動和出力的工作,也要避開煙、酒精類等防止鼻部充血造成傷口流血。

高解析3D導航定位系統 增加手術安全性、精準移除病灶

根據世界大型文獻統計,鼻竇炎手術一年內復發率為3.5%,5年內復發率為6.5%。人類的鼻竇極其複雜,過去醫師難以確定是否有將病灶完全清除乾淨。3D導航定位系統,利用光學或磁力定位,繪製出個人化的鼻竇圖形,清楚顯示病灶與正常鼻竇組織。原理是將電腦斷層影像上傳至導航系統,建立個人即時3D立體鼻竇影像,誤差範圍只有1~2mm。讓醫師在手術時精準移除病灶,確保眼睛跟顱部等中樞神經組織的安全性,提升治癒率。

另外,過去在處理較為深處的鼻竇如後篩竇、蝶竇及顱底部分,手術視野較為昏暗。高解析4K螢幕系統,相較於傳統HD系統,提升畫素、對比度及明亮度,對於神經與血管等重要組織,能夠看得更清楚,增加手術安全性。文獻顯示,病患術後在10年追縱下,生活品質獲得相當大的改善,顯示鼻竇手術治療的高成功率及術後效果。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患者不需要額外自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