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結合AI  縮短癌症患者等候治療時間

安南醫院建置最新一代的長佳智能「放射治療器官自動勾勒系統」,利用AI人工智能,大幅縮短治療計畫的標記器官所需時間,並減少差異讓作業標準化。

陳先生平日菸酒不忌,今年中發現口腔有腫塊、脖子腫大,遂到醫院求診,竟被診斷為「第四期口腔癌」!醫療團隊建議其接受前導性化學治療,初步治療後腫瘤確實縮小,卻在最後一次化療後,又開始快速長大。面對這樣的緊急情況,醫師與患者討論後,盡速更改為同步化學及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 病情變化快速者影響大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凱翔指出,放射治療是相當有效及廣泛運用的腫瘤療法,但常常因為治療計畫及排程原因,導致患者需等候7至10天、甚至更久,才能接受治療;對於病情較和緩的患者或許影響不大,但像陳先生這類頭頸癌患者、或者病情變化快速的患者而言,就岌岌可危。

AI人工智能 大幅提升效率

所幸,安南醫院於2021年引進「好神刀」(Halcyon)放射治療,提供患者快速且優質的治療過程;2022年導入中國醫藥大學體系放腫雲平台,是款支援完成資料雲端化,同時共享最新治療計畫之軟體;今年10月,更建置最新一代的長佳智能「放射治療器官自動勾勒系統」,利用AI人工智能,大幅縮短治療計畫的標記器官所需時間,並減少差異讓作業標準化。

詹凱翔主任進一步以使用前後資料為例,放射治療頭頸部器官勾勒系統可減少醫師設計治療計畫的時間,從原本平均3.5個工作天,縮為1.3個工作天,讓患者盡快接受即時放射治療,及早遏阻病情惡化。

身體出現異狀不要拖 定期篩檢顧健康

詹凱翔主任強調,每多一天等待,就是給腫瘤細胞更多破壞的機會。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就醫行為跟習慣,導致許多民眾拖到病情嚴重才尋求醫療協助,「平時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習慣,並定期健康檢查、或配合國家推動的癌症篩檢政策,才是遠離癌症的最佳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