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廚師手、糞便驗出邦克列酸遭疑未洗手 醫曝清洗需3物洗手不一定有用

寶林茶室代班的越南籍廚師糞便檢體也驗出「邦克列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持續追查中,4月6日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代班的越南籍廚師糞便檢體也驗出「邦克列酸」。不過,廚師身體狀況並沒有問題,對此外界有許多推測,甚至認為是廚師未洗手才導致中毒事件。

對此,醫師姜冠宇表示,如果血清能驗出毒素抗體,可能會是少見的共生體,但邦克列酸清洗並不容易,文獻指出清洗需要甲醇、三氯甲烷、磷酸3種物質,相對複雜很多,拿洗碗精洗也不一定洗得掉,所以不要再以此責怪,應交給時間告訴我們答案。

廚師手、糞便檢出毒素 血液卻為陰性且身體無礙

根據目前的調查結果,衛福部認為,雖然有個案是在其他分店或食用炒麵後有不適症狀,但個案檢驗結果顯示邦克列酸為「陰性」,因此寶林茶室事件仍維持先前判斷,是在特定餐廳、特定時間內發生的食物中毒事件,並無外擴的現象,而且粿條仍是最有可能遭受污染的食材,據查並未有所謂的「特色炒醬」。

至於廚師檢驗調查的部分,衛福部表示,3月30日有前往代班廚師家做環境採檢,但「未」驗出唐菖蒲柏克氏菌,不過在檢方提供的訊息下,已於4月4日前往另外兩處地點再做環境採檢,仍在持續追查中,看是否能找出關鍵的細菌。

而4月2日在得知寶林A13代班廚師手部驗出邦克列酸後,衛福部也將廚師在3月27日因腹瀉群聚所留下的糞便檢體送驗,結果顯示邦克列酸為「陽性」。衛福部表示,而後安排廚師前往醫院檢驗,廚師在例行生化及血液檢查結果都顯示正常,身體暫無狀況,而且血液的邦克列酸也呈現「陰性」。

衛福部推測,廚師當時並未吃到污染的食材,但有可能是因為手的污染而吃進微量的毒素,也不排除可能是當時取糞便時污染,才造成糞便檢驗為陽性。

為何糞便會呈陽性? 醫師認為不太可能是檢體汙染

不過,對於為何糞便會出現陽性結果,醫師姜冠宇表示,「是怎麼樣的操作不當才可以讓殘量不多的手去污染到檢體,我真心覺得不太可能,又不是小孩子」。

他認為,邦克列酸中毒的潛伏期只有1-10小時,而大便從吃下到拉出來足足3天左右,所以廚師身體應該是真的有能力克服邦克列酸,甚至也有可能是他腸道的共生菌叢有此能力,因為每個人腸菌的分佈和多元性確實都不一樣,還是怎麼樣的腸道屏蔽可以阻止毒素進入肝門靜脈,這就要繼續看下去。

資料來源:姜冠宇醫師臉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