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畸胎用藥知多少? 從A到X分五級
「恭喜妳懷孕了!」當聽到醫師告知懷孕的消息時,對於正在吃藥的婦女而言,可能會直覺要拿掉小孩,以免導致畸胎;不過,婦產科醫師指出,無須過於擔心用藥會導致畸胎問題,孕婦用藥分五級,只需注意D與X級即可。
 
過了龍年後,國人新生兒生產率又再下探,而當聽到懷孕的消息後,本該歡喜的心,卻有可能因為服用藥物而有所畏懼,很怕生出畸胎;然而,根據出生統計資料顯示,新生兒出現先天異常的比率大約是1%到2%,其中和藥物有關的,可能只佔其中的2%。
 
台南奇美醫院婦產科醫師蔡永杰表示,一般藥物標示分為A、B、C、D、X共五級,A與B級用藥不會造成畸胎,C級則是對人體無害,但無法證實,至於D級會建議避免使用,而X級即是有畸胎的危險;通常在C級以下的用藥,甚至D級用藥並不會出現畸胎,但仍然有不少婦女會有所擔心,而會要求拿掉小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臨床上,懷孕婦女因為氣喘、癲癇病況所需,有些藥物雖然是D級,但就是得服用,或是因為醫美微整形用麻醉藥,也是屬於D級用藥;一旦用到D級用藥,這時可先觀察,以超音波及羊膜穿刺監測染色體,再決定如何處理,並不一定要墮胎;不過,這些服用到D級用藥的孕婦,往往會為免每天煩惱而選擇墮胎。
 
所以,若是夫妻要孕育下一代,最好是要有所計畫,婦女想要懷孕,沒有避孕,就不要隨便服用藥物,以免藥物使用不當,而造成胎兒異常;且在選擇用藥時更應作審慎評估,除了能治療孕婦的疾病,也能確保胎兒的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